这本书从头到尾都是一个悲剧。作者用这一连串连珠炮弹式的、接踵而来的悲剧,利用各种手段不停地“折磨”福贵的人生,可是始终不许他死去,始终让他活着。最终给读者呈现出一位,看上去好像是超脱一切,淡然一生的老者。这种表面上的波澜不惊,里层隐藏了多么深的波涛汹涌。
作者安排的悲剧,从福贵一出生就开始了。
福贵出生在一个富有的家庭,长成了骄扬跋扈的恶少性格。嫖妓,赌博,打老婆什么都做过。可能是报应,福贵把他爸败剩的家产也败光了。只是如果恶有恶报,善有善报,为什么家珍也会跟着遭殃呢。
家珍贤惠,就像福贵自己说的,是上辈子当了狗才换来这辈子娶了家珍当了老婆。可是后来还是逃不了生活给她开的玩笑,先是软骨症让她不能工作,整天躺在床上,受着心中那份因为成为包袱而产生的内疚感的折磨。然后还得经历丧子,丧女的痛苦才与世辞别,跟这个多灾多难的生活告别,终于能松口气了。可能作者想告诉我们,“恶有恶报,善有善报”只是幻想中的丰满,现实永远是这么骨感。在家珍身上看到的,是一个妇女对自己的丈夫,对家庭的执着。她几乎是将自己的丈夫,家庭视作自己的全部:丈夫有外遇,但是她不闹,反而是想着各种隐晦的语言、手法来试图劝那个无可救药的丈夫;
后来被父亲强行接回家,放着高床软枕的生活不过,却跑回去那一间破茅草屋里面找自己的丈夫跟女儿。能做到这样的算是女人中的极品了吧。用我自身的观点,真的无法想象一个女人的观念是要怎样的狭隘才能做到这种地步,或者说这种感觉,本来就无法做到“感同身受”。试想一下,如果家珍就真的在家里不会来了,那就不会有有庆,也就不会有丧子之痛。凤霞也可能因为舍不得孤独的父亲而不会出嫁,也就不会难产。可能最后的故事发展是:福贵恶少赌博败家,家破人亡,与女儿相依为命度过余生。这算是悲喜交加,但也总归不是一个纯粹的悲剧。
对剧情的讨论没有意义,说到底都是作者一手操纵的,该这样的还是得这样。
值得讨论的是,一个人,在面对了这么一连串的连珠炮弹式的悲剧,面对生活向他劈头盖脸丢来的一波又一波的悲恸,他怎么能一直活下去?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?为了养自己,养父母?但是福贵没有父母,到最后只剩一头老黄牛,生活完全没有寄托,没有负担,没有任何钩子将他钩在这个狗血的生活里面,他为什么不去死?说实话我一直以为故事应该是以福贵的自杀结尾的。这是作者留给我们的一个问题,活着到底为了什么,而福贵活着又是为了什么?
思前想后,想来想去,最后只是想到,福贵活着,可能就只是为了“活着”本身这一件事情。看起来很扯淡,很狗血,很废话吧?看看福贵自述的最后一个片段,去买牛的时候看见一头老牛准备要被宰,福贵犹豫了一阵,最后把它买了下来。作者刻画了这一过程中老牛似乎因为重获新生而“停止流眼泪”“在路上跟福贵亲近”。由此呈现出对生的向往,渲染了继续生存的美好。后来福贵看来看去,自己说觉得这头老牛“跟自己很像”,于是给这头老牛取了个名字叫做“福贵”,那么那条老牛之前的“对生的向往”是不是也是同样可以映射到福贵的身上呢?再说,福贵为什么要买这一头不怎么能干活的老牛?还不是因为 不想看见它死 么,很明显老牛已经没有生存的价值,生存的意义。不能干活了,除了被宰来吃了就没有任何生存的意义了。但是就是这样毫无理由的,福贵将它买下来了,让它“活着”,没有缘由,没有理由的“活着”。没有任何理由,没有任何缘由,就这样活着,大概富贵心里也是这样想着的吧。
是不是,其实,活着,本来不需要一个什么理所当然的理由。因为,你活着这件事,就是你活着的理由?
整本书的主要内容都是用福贵口述的形式来呈现,平淡的语言,展现出来的波涛汹涌的生活,读罢,掩卷自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