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火豺》读后感500字_沈石溪动物小说读后感
大家也许读过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写的《愤怒的象群》这本书,书里写了许多他跟动物打交道的故事,虽然都是一些关于动物的小故事,但是其中火豺的故事让我感受到动物生灵的伟大。
一天,作者和一位猎人看见一大群豺捕猎了一头牛犊,随后便拖进一个山洞享受它们的美食。这个山洞只有一个出口,而且山洞的四周都是悬崖峭壁,只要封住了洞口,便能捕杀这群豺。动物天生怕火,于是他们便迅速在这个洞口点燃了一道“火门”。这道“火门”非常宽,把洞口封得严严实实,即使成年豺狼也休想逃脱出去。不久,这群豺就发现洞口被“火门”给封住了,多次尝试冲出去,都被熊熊的火苗逼退了。他们心想,这次豺群死定了。但是,接下来的一幕却让他们震惊了。只见一只母豺冲出洞口,毫不迟疑地冲向“火门”,顷刻间母豺就被烧焦了,但火苗也似乎小了一些;
紧接着,其它五只成年豺狼都效仿着母豺,前赴后继,相继扑倒在“火门”上,火苗逐渐变小,最后竟然被尸体压灭了。随后,这些小豺纷纷踏着父母的尸体逃脱出去。
读到这儿,我惊叹不已,这些成年豺狼用自己的身体扑火,虽然牺牲自己,却拯救了它们的后代,这是多么伟大的精神啊!它们虽是动物,但是也懂得对子女深厚的爱,体现出世间伟大的母爱。
在现实生活中,我们的父母也是这样。在辛苦忙碌一天后,为我洗衣做饭;
在我生病时,更是忙前忙后,无微不至地照顾我,让我深受感动。我一定要好好学习,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