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,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这是孔丘和他的弟子所著的《论语》中的名言,我们为何不以它作为我们的座右铭,时刻告诫自己应当谦虚,取他人之长处,补自己之短处呢?只有这样,我们才能不断完善自己,做个有道德修养的人。
论语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君子之风,子曰:学而时习之,不亦说乎?有朋自远方来,不亦乐乎?人不知而不愠,不亦君子乎?学习时要不断温习和自习,用这样的姿态去感悟得到知识后的快感。远道而来的朋友来和你一起分享知识的快乐,别人指责你,你却不会 怨 愤,这 便 是 所 谓 的 君 子 。
论语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事实求是。子曰:知之为知之,不知为不知,是知也。对于学习,要怀以你最纯净的心来思考问题,知道便是知道,不知道便是不知道。只有这样,你才会学到你所要的知识,习惯于把自己蒙在鼓里,这样的人不会有所成就。这便是对学习的态度。
论语让我明白了怎样把自己做到最好。曾子曰:吾日三省吾身:为人谋而不忠乎?与朋友交而不信乎?传不习乎?一个人要多次反省自己,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,并加以改正,只要做好这一点,你一定会很受人欢迎,尊敬和爱戴。这便是做人所要有的原则。
论语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喜爱知识的最高境界。子曰: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做学问我们应当怀着以读书、学习为乐趣的心态来获取智慧。只有这样才能学什么会什么,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,并且获得成功。这便是学习的途径。
孔子及其弟子编写的儒家经典著作《论语》中,每句话都有更深一层的哲理,都是一条启迪。我们如果多读、多品、多看就一定会成为人上人。
读罢《论语》我豁然开朗。有如明媚的阳光照进橱窗,驱散了我内心的阴霾。我们要把这些道理铭记在心,时刻做一个具有高尚人格的人。